文/郭彥麟醫師  台南心寬診所 

愛在心裡口難開裡的男主角,每次洗手一定要拆封全新的肥皂,並依照一定的步驟進行,對常人而言稀鬆平常的洗手,在他的心中,變成了一項繁雜的任務,也像是一場慎重的演出。除此之外,他必須反覆地開關門鎖,如同一種虔誠的宗教儀式。 

顯然地,電影所塑造的角色,是一名強迫症患者。強迫症的英文名稱為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OCD)Obsession 指的是腦中無法控制且重複出現的意念,包含想法、衝動或影像。Compulsion 指的則是一些重複的行為。通常,這些強迫意念會帶給患者相當大的焦慮及內在衝突,理智上,他或許明白想法是過度的、不切實際的,但他依然無法阻擋意念如受驚的蜂群,從蜂窩中不斷湧出。而為了減輕焦慮或抵銷這些意念,患者必須產生各種相對應的強迫行為,來安撫狂亂的蜂群。 

常見的強迫行為有清洗、檢查、整理、儀式化行為等等。因為腦中不斷浮現骯髒的擔憂,只好反覆清洗;因為擔心有所疏漏,所以反覆檢查門窗、瓦斯、水龍頭等等;因為感覺凌亂不舒服,所以反覆整理排序;甚或因為腦中打了"如果不如此,便會招來厄運"的死結,只好重複一些儀式化的行為,例如敲門要敲七的倍數,看到跟火有關係的東西就要去沖水。 

這些症狀除了浪費時間,阻礙正常生活,造成身體財產的損傷之外,最沉重的莫過於患者心中的罪惡感及自卑。患者可能會責怪自己意志力薄弱,為了掩飾症狀而自我封閉,從此躲藏在害怕歧視且厭惡自己的陰影之中。 

然而,強迫症絕對不是意志力的問題。研究發現,大腦神經迴路、基底核(basal ganglion)功能異常、血清激素及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調,都是造成強迫症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說,強迫症是一個大腦結構及功能失調的生理問題,不是著魔,也不是個性軟弱造成的。 

不論種族地域,強迫症影響了世界上約百分之二的人,其中有不少自兒童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受強迫症束縛。揮之不去的蜂群,拖累了學業表現,限制了人際關係,甚至引發家庭的風暴,但大多數的人,仍拖延數年才鼓起勇氣求助。 

強迫症的治療,以藥物(調節血清激素)及認知行為治療為主,合併兩種治療方式可以達到更理想的效果。藥物就像潤滑油,先在死結上抹油,再透過認知的修正、行為的暴露,慢慢交由病人將死結打開。而一味強求病人用意志力克服,往往只是徒增病人的焦慮,除了加深羞愧感外,症狀也會因壓力而加劇。 

目前無論是藥物或認知行為治療,都有不錯的療效。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根據症狀的嚴重度及現實環境的配合度,選擇適當的治療,及早修正因症狀而扭曲狹隘的生活模式,才能擺脫蜂群的追趕,走出意志力的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寬,路更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