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W1mX19q7RWE&feature=player_embedded

大家可以先看看這個連結,這則新聞報導,指出了現在還是有部份不肖藥局持續販售管制藥品(安眠藥),來源不明藥名也不敢講,閃爍其詞,請問這樣的藥物,你敢買嗎?就算藥物品質沒有問題,吃進妳的身體裡面妳就放心嗎?藥房的老闆會願意為你的身體健康負責嗎?他們這些無良商人真的會替你擔心未來長期藥物成癮,藥物依賴嗎?

但我會,所以不管是初診從未接觸過安眠藥,或是因為長期由不當管道取得安眠藥而不幸藥物成癮的受害者,來到診間只要開立這些藥物,我一定會強調長期服用的成癮性和依賴性需要謹慎使用,並且根據病情擬定治療計畫,在一次次的回診過程裡不斷檢視這些問題。

"幹嘛這麼麻煩,不過就是個安眠藥嘛..."

一定有人會這樣講,也就是這種輕忽的心態讓這樣的不肖業者依然有利可圖。以不合理的價位售出牟取暴利,等待患者成癮無法自拔後,就可以持續吸血,這樣的行為,不就是販毒嗎?

當然,安眠藥物和毒品是不同的,新聞報導裡也常常誤用 "第三四級毒品" 這個名稱,在專業者看來,雖然知道他們是指 "第三四級管制藥物" ,但這種錯誤使用,不管是來自於新聞業者專業性不足或是蓄意的危言聳聽譁眾取寵,會導致不了解民眾過度的恐慌,諱疾忌醫。以下簡單解釋一下管制藥物與毒品的差別。

管制藥物,我們來看看法條的規定

本條例所稱管制藥品,係指下列藥品:

一、 成癮性麻醉藥品。 二、 影響精神藥品。 三、 其他認為有加強管理必要之藥品。

前項管制藥品限供醫藥及科學上之需用,依其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 及社會危害性之程度,分四級管理;其分級及品項,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 設置管制藥品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報請行政院核定公告之。

意思就是,不只會成癮的藥物,只要是需要加強管理的藥物,就會被納入管制藥物而可以監督其使用,而管理的重點在於-不是不能使用,而是需要謹慎使用。那甚麼是毒品,毒品和管制藥物有何不同呢?簡單說來,毒品的前提是必須有成癮性,且可以分為兩類,第一種是"毫無治療用途",意思就是,醫師不可能會處方這種化學物質(根本連藥品都稱不上),如LSD,Cocaine。而第二種是 "雖有治療用途,卻不當使用" 。當安眠藥被開來治療失眠,就不是毒品,是一種需要謹慎使用的治療用藥物。甚至嗎啡對於癌末病人的止痛,可以維持他們臨終時的生活品質,只要不是不當使用,就不是毒品。

所以,管制藥物,若不當使用,就可以稱為毒品

當我們在回頭來看這個新聞所爆出來的違法行徑,藥局的老闆並沒有開立管制藥物的權利 ,甚至連醫師若沒有管制藥品使用憑證,診所沒有聲請管制藥品使用執照,都不能開例管制藥物。當然這個藥局老闆違法,買到的藥物就是毒品,那,你真的想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寬,路更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