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子看完後,同場的觀眾紛紛發出聲響來表達心中的困惑,有些只是單純的聲音,苦笑,自言自語的說 "蛤~作完了?"

,或者趕緊抓著隔壁的人問 "到底是怎樣?死掉的到底是老大,老二還是老三?"

必須要尊重這種單純因為困惑而發出的疑問,畢竟試問誰能真正萬能全知,但接踵而來的反應則是典型人類對於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的反應:

 

憤怒指責- 爛片!搞甚麼鬼?浪費我的時間,快睡著了,浪費錢來看Discovery!導演是腦殘嗎? 藉由這些憤怒指責,將所有責任歸諸他人身上,當指著別人鼻子教訓的時候,好像打著正義的旗子任意對別人貼標籤。

娛樂打岔(插科打諢),用一堆說故事接龍展現自己的幻想能力,其實也可以看出不少創造力,也順便藉由這個想像空間去逃離面對這件自己不能了解的事物的壓力,就如同我也很熱愛的漫畫 "海賊王" 一樣--提供一個暫時進入幻想熱血世界的break (又廷: I just want to take a break)

懂或者不懂,有那麼重要嗎?

我相信很少人會去計較人生過到現在,懂不懂自己在過怎樣的生活。雖然我們活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求知若渴是一種態度,但絕對不會是萬用的應用程式。我們並不會因為不懂電腦每個零件的詳細規格及運轉原理,就無法體會他為我們帶來的便利性。若電影是敘述著導演欲傳達的理念,有沒有可能這個理念不需要透過 "懂" 才能被接收呢?

你不懂為何導演為何不要就把這個故事平鋪直敘,硬是要加上一堆概念式的影像,硬是要零零星星交叉不同時間點不同人物發生的事件細節。你不懂為何導演不明白講是哪個兒子去世,不懂為何要結束在那個點,為何那個景要用這個拍攝手法,電影要取名為永生樹。

不懂這些事情,就叫作不懂這部電影嗎?

其實我也不懂為和導演名字要叫作 Terrence Malick ,為什麼Brad Pitt,Sean Penn那麼老了還是這麼帥,可以不要因為這些不懂,就讓我無法"感受"這部電影嗎?

片中的父親、兒子、母親,很多時候也不懂自己在做甚麼吧。如果把這個不懂,憤怒的投射到了盡頭,似乎就是怨天尤人了。這世界上真的有那麼多的道理可以去證明嗎?好人有好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生與死的道理-好人活下來壞人死去?這部片子敘述這麼多令人不懂困惑的道理,能夠全盤接受者有多少?顯然並不是要搞懂所有的不懂的事情,人生才能找到出路。擁抱這些不懂的事情吧,這或許至少我們可以作的。

片中讓我覺得最感動的,是父親遭逢挫折,放下所有矜持的防衛,和兒子談心承認自己的無知脆弱。不知道父親用了多少勇氣和接受過多少挫折折磨的歷練,才具備有作這件事情的能力,但放下這個矜持的同時,好像也擁抱了這世間無常令人不懂的道理。而我相信對於兒子來說,曾擁有過這段父親的記憶,才是讓他走出當下危機的關鍵。

p.s. 就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這部片提供大量題材,伊底帕斯情節之下的閹割焦慮、弒父情節、獨佔母親的慾望,手足競合,在影片之中的細節描述相當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寬,路更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