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失眠,但是我不要吃藥。"  這句話大概可以排的上來求診民眾的前三名常見要求。但,勇於說出不想吃藥的你,有毅力作的到下面的八點要求(超級八)嗎?

1. 固定作息,每天幾點睡幾點起床,不熬夜不賴床

2. 不管多累整天不打瞌睡不補眠

3. 就算一定得午睡,控制在半小時內,最晚不超過下午一點半

4. 不喝酒,下午兩點後不再喝含咖啡因飲品。

5. 躺在床上就是睡覺,決不做任何其他事情

6. 在繁忙工作之餘抽時間每日固定運動,必須達會喘及心跳加速持續達30分鐘以上。(但須提早於睡前兩個小時以上進行)

7. 練習腹式呼吸與肌肉放鬆練習(詳情參考下面連結)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5586

8. 如果有注意到任何事件會導致失眠,遠離該事件。(例:夜班工作,煩人的上司,很心愛但超囉唆的太太 etc...)

看到第八點,可能會讓人覺得很囧,畢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覺你我都有過,哪那麼容易想逃就逃的了。就算除了第八點,如果你的答案依然是,沒辦法、有困難、做不到,其實也不令人意外,更不用灰心,畢竟在長期失眠者,身心俱疲狀況下,不但要一下子改變所有的壞習慣,還要拖著軟絲的身體去運動,學習腹式呼吸和放鬆練習,的確常常是強人所難。因為你正處於惡性循環中,如果這麼容易就被打破,就不會被稱為惡性循環了。更何況,有許多人是因為有著焦慮症,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等疾病的影響下,單就失眠這件事情來矯正,是緣木求魚。

所以,藥物治療的角色,其實也非常重要。以下治療分為單純失眠與合併有身心疾患兩種。

1. 單純失眠

安眠藥物的給予,並不是洪水猛獸,一般的觀念 " 會成癮"  在短期使用(少於兩個月)的情形下,比較不會發生。但我鼓勵每位接受治療的患者把這個擔心成癮的恐懼長植於心中,因為這樣絕對有幫助於更適當的藥物使用。給予治療的原則就是 "最低的有效劑量" ,半顆有效絕對不吃1顆。在開始睡眠品質經過治療改善後,你不是就翹二郎腿開心不得了的好像不關你的事了,忘了你不希望藥物成癮嗎?趕快回來看自己的生活作息有哪裡需要做調整的,也就是回去看那八點趕緊把他校正回來,增加良好習慣。如果你做得很好了,那我們就可以來開始減少藥物劑量,有兩種方式,一則是"逐步減量"-以每天減少1/4劑量的標準,每減一次就持續觀察4~5天,若順利就繼續進行下一次調降。另一種是 "有需要才吃" 也就是先嘗試躺下睡看看,真不能睡著才服用藥物。有時兩者需要交互進行,主要是和醫師討論哪種方式較為適合。

2. 合併身心疾患

必須要根治身心疾患,這點就很難詳述所有疾患的治療方式。安眠藥物的給予,必須是站在輔助性的角色。切記,沒有根本治療身心疾患,只吃安眠藥必定導致依賴成癮,並且無法戒治。必須特別一提的是,抗憂鬱劑的使用,除了針對憂鬱症治療的療效,對焦慮症與自律神經失調也是同等重要的,同屬於根本治療的藥物,也無長期使用的成癮性。只要有需要,必須要毫不考慮的給予治療。另外鎮定安眠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寬,路更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