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能睡嗎?你會睡嗎?你睡得好嗎?

這三個問句,對於創造生命的造物主來說,可能也無法回答。因為"失眠"這字應該不屬於內建於生物體內的程式。睡眠,和覓食,性慾同屬於生物最基本的生存本能,曾幾何時在人類持續演化,製造出文明社會後,這本能也受到了嚴重的挑戰。失眠,厭食症,性功能障礙等因應而生的疾患,被稱為文明病也不過分。

但,若就這樣把失眠,歸因於"心理方面",以及 與 "壓力相關" 就畫上等號,也太快了。我們可以簡單將失眠的病因,可以簡單區分為內在與外在兩大類。而這篇我們將探討外在因素:

1. 環境及生活習慣:

對於動物來說,睡眠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必須處於舒適安全的環境中,否則逃命都來不及了,哪有權利睡覺。所以,你睡覺的環境有處理好嗎?床的軟硬適合你嗎?安靜嗎?溫度適中嗎?基本的清潔有處理好嗎?如果半夜蟑螂蝨子塵螨都出來和你打招呼,那還睡的著的真的不簡單了。此外,你是否有些生活習慣正在摧殘自己的睡眠品質而不自知--熬夜看電視,上網,玩遊戲,服用過多的咖啡因(茶葉,可樂,巧克力也都有含咖啡因喔),抽菸,這些習慣或許在沒有失眠的時候,是無傷大雅,但若你的睡眠品質下降了,就需要回來檢視一下這個習以為常的作息,是否應該要調整一下。此外因為文明社會演進出來的輪班工作,久而久之對於正常的生理時鐘造成混亂,因而失眠者也不在少數。如果這樣的工作無法調整,建議將睡眠習慣限制得更嚴謹,若還是持續失眠,才考慮藥物治療,可至門診評估。

2.醫師處方藥物及違禁藥物:

最常導致失眠的藥物,以醫師處方開立的部份而言,包含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抗癲癇藥物等,若是有正在服用的藥物,可以詢問該專科醫師或者到身心科門診諮詢。而違禁藥物部分,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毒品,其實不管是興奮型(如安非他命,搖頭丸,可卡因)或抑制型(海洛因,巴比妥鹽,大麻),都會導致失眠。即使是強力鎮定效果的違禁藥物(如海洛因)有強力嗜睡的效果,但卻後患無窮,待藥效退去後,即使只是短暫的使用,也可能帶來永久性的睡眠障礙。一般而言,使用過違禁藥物的失眠患者,治療上較為棘手,易對助眠藥物反應不佳,建議由專科醫師仔細評估。

3.酒精(失眠者的魔鬼毒藥):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會聽過 "不可以長期吃安眠藥" ,卻很少人知道,喝酒助眠是飲鴆止渴,越喝越糟。在我的治療經驗中,只要患者曾經借助酒精助眠,或者因為長期飲酒導致的失眠,起始所需要的安眠藥量,通常都要一般患者的好幾倍,幾乎不亞於曾使用過毒品者。基本上我們所知道的安眠藥對身體的影響,在腦神經的傷害上酒精不但每樣都有,而且毒性是好幾十倍,更遑論酒精導致的胃潰瘍和肝硬化的問題。如果要付出的代價那麼大,喝酒助眠又得到多少好處呢?酒精對睡眠唯一的幫助僅僅在於幫助快速入睡,但後半段的睡眠反而是淺眠易醒多夢,總合起來的睡眠品質有限,隔天還會有宿醉戒斷的症狀(頭痛,噁心,靜坐不能,頭暈),如果說我們知道  "不可以長期吃安眠藥"  那更應該知道 "不可以靠酒精助眠" ,如果你已經有這個習慣,我會強烈的建議趕緊找專業醫師評估。雖然酒精是一種未被管制的成癮性物質,或許有政策性的考量,但從健康的角度來看,算是沒有被禁止的毒品,因為他也會帶來很重大的健康損害。或許有人會說,人難免有點壞習慣,要是都改掉了多沒意思,偶爾喝酒助興又有何妨呢?但當你每天都要靠酒才能入睡,喝酒導致身心狀態出現警訊,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寬,路更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