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d-Up-In-Red-Tape-007  

(網路圖片 by Corbis)

文/郭彥麟醫師  台南市心寬診所

焦慮是一種模糊而讓人不舒服的感受,但在某些層面,它卻趨動了人類在生存及文化上的演進。

適度的焦慮,可以引發更有效率的能量。我們因焦慮而預先做出調整,對未來及早做規劃。這種居安思危的焦慮,讓我們看得更遠,跑得更快。

但焦慮與效率之間的關係並不是成正比的,當焦慮超過一定的閥值,大腦就會像過熱的引擎,失去動力。這種草木皆兵的焦慮,反而會讓我們的大腦癱瘓。

因此,焦慮本身是必要的,問題在於如何避免被過度的焦慮綑綁。

當出現以下幾種現象時,焦慮恐怕已經將您淹沒,必須採取行動浮出水面,才不會窒息。

1.睡眠品質下降:一星期有一半以上的日子失眠,特別是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即使睡得再久,仍感疲倦,也是睡眠品質下降的警訊。

2.專注力下降:許多人自覺記憶力退化,其實是注意力不足,導致無法接收處理訊息。過度焦慮就像電腦當機,螢幕不是一片空白,就是擠滿雜訊,使思考停擺。

3.情緒失調:變得煩躁易怒,容忍度變低,容易對瑣碎的小事暴怒。焦慮會讓情緒變得敏感,也會占用調節情緒的資源,自然情緒會更難以自控。

4.身體症狀:焦慮產生過多的壓力荷爾蒙,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如心悸、胸悶、頭暈頭痛、肌肉緊繃酸痛等。當這些症狀慢性化,代表身體已經無法代償調節。

5.嚴重焦慮感:當焦慮失去控制時,會變得無所不在,空氣中永遠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氣息,卻搜尋不到確切的目標(壓力事件)。你不知道你在擔心什麼,卻無法感到平靜。

6.持續的時間過長:正常的焦慮是伴隨壓力事件起落的,倘若焦慮過於冗長,無論是太早出現或太晚消退,都是無益的。此外,如果長時間的壓力造成持續的慢性焦慮,當然也是有害健康的。

當焦慮開始將你束緊時,一定要開始調整生活,放慢腳步。另一方面,學習改變看待事情的角度,調整過於負向的災難化想法,讓寬闊的心境從環境中開啟更多的空間。

透過這些努力之後,如果焦慮仍緊緊地將你綑綁,請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的協助。無論是放鬆技巧練習,認知行為治療,或藉由藥物抵禦壓力賀爾蒙,重新平衡大腦神經功能,唯有解開焦慮的綑綁,我們才有機會善用焦慮帶給我們的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寬,路更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