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941519-1463983245  

文/郭彥麟醫師  台南市心寬診所

這陣子世界上災難頻傳,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才剛稍作暫停,四川雅安地震便又緊隨而來。同樣地,台灣在九二一大地震,八八風災等天災的肆虐之後,好不容易從悲傷的回憶中走了出來,高鐵炸彈事件卻又讓潛藏的恐懼甦醒。隨著電視上驚駭懾人的畫面放送,伴隨轟然巨響,尖叫哀嚎,生命的脆弱與死亡的迫近,赤裸裸地闖入我們的生活中。 

某次地震的隔日,急診來了一位因恐懼而不斷哭泣的年輕女性。她是印尼僑生,也是2004年南亞大海嘯的倖存者。她在那次災難中失去了她的家鄉及男友。 

她雖壓抑了傷痛,回歸生活常軌,但創傷的痕跡,卻不曾抹滅。她總是在噩夢中驚醒,男友被沖走的影像反覆浮現在腦海中,一種難以逃脫的不安感糾纏著她,彷彿海嘯隨時都可能襲來。 

她再也不敢靠近海邊,她曾經嘗試過,但不是害怕到顫抖哭泣,就是突然陷入一種恍惚抽離的狀態。來到台灣後,每次地震,也都會帶給她不同程度的情緒海嘯。 

這是相當典型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除了大規模的天災、恐怖攻擊、戰爭等之外,只要能帶給人極大心靈創傷的經驗,都足以引發PTSD,如性侵害、車禍、家暴、疾病(燒傷、開刀)等。 

PTSD的終生盛行率約8%,在高風險的族群中,如軍人、警察、災難倖存者等,機率會大幅升高。其他危險因子如下 

創傷性質:嚴重度、持續時間、迫近度(proximity)

受害者易感性:女性、童年創傷經驗、低社經地位、支持系統薄弱、酒精濫用 

PTSD主要有三類症狀,重新體驗(reexperience)迴避(avoidance)過度警覺(hyper-arousal) 

創傷的經驗會反覆地以不同形式潛入,在腦海中浮現影像、化成噩夢、勾起似曾相似的情緒,尤其是在接觸引發聯想或象徵創傷的人事地物時。 

患者也會刻意迴避這些不愉快的經驗,甚至侷限自己的生活,抽離自己的情感。如地震倖存者再也不敢步入大樓,暴力受害者從此不看暴力影片。 

恐懼也會持續讓患者處在過度警覺的精神狀態下,造成失眠、易怒、注意力不集中、易受驚嚇等症狀。 

PTSD會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合併憂鬱症時更有相當高的自殺風險。如果沒有接受治療,70%會持續受症狀糾纏,而10%會惡化。 

藥物治療可以顯著改善症狀,輔以放鬆練習及各種心理治療來處理未化解的複雜情緒,才可以讓患者真正走出創傷的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寬,路更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